English

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2000-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曾培炎作去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

项怀诚作去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今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关于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199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田纪云主持。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向大会作了关于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曾培炎说,总的看来,1999年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基本实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调控目标:国民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增长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国内生产总值完成82054亿元,比上年增长7.1%;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5亿吨的较高水平;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967亿元,增长7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876亿元,比上年增长5.2%;全部金融机构年末贷款余额9.4万亿元,当年增加1.08万亿元;年末外汇储备达到1547亿美元,增加97亿美元;国有企业脱困工作取得成效,国有及国有控股亏损企业亏损额比上年下降15.9%;进一步理顺价格关系;粮棉流通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全年进出口总额360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3%;实际利用外资563亿美元,比上年减少3.9%;科技和教育发展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35亿元,比上年增长6.8%,加上物价下降因素,实际增长10.1%;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54元,比上年实际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210元,实际增长3.8%。他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有效需求不足;二是就业压力加大;三是农民收入增长减缓;四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很突出;五是一些地区生态环境继续恶化,部分城市污染严重。

在报告了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后,曾培炎说,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扩大投资规模,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农村经济的素质和效益;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加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加快科教兴国步伐,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在谈到努力增加有效需求时,曾培炎说,要大力开拓城乡市场,积极扩大消费需求;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努力为增加有效需求创造体制条件;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切实加强管理和法制建设,规范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作关于199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他说,在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上,199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比较好。全国财政收入11377亿元,完成预算的105.3%;全国财政支出13136亿元,完成预算的104.2%。全国财政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1759亿元。项怀诚同时指出,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经领域的违规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还相当严重;二是财政保障能力依然不强,各级财政的压力都很大;三是调整支出结构步伐不快,力度不大,财政包揽过多的问题依然存在。

项怀诚报告了2000年的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全面落实1999年出台的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大力增加教育、科技、农业投入,确保按高于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增长;适当增加国家安全方面的经费支出。他说,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汇总的情况是:全国财政收入安排12338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961亿元,增长8.4%;全国财政支出安排14637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500亿元,增长11.4%。

项怀诚提出了完成2000年预算任务必须做好的工作:继续加强财政投资管理,充分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加大税收征管力度,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加强预算管理,稳步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突出重点,确保党和国家各项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税费改革,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整顿财经秩序;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牢固树立节约观念,节俭理财。

今天大会的其他执行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彭珮云、丁石孙、蒋正华、马忠臣、王云坤、王朝文、尹俊、白恩培、朱开轩、刘明祖、杜青林、杨正午、何厚铧、张健民、陈铁迪、赵志浩、高德占、曹伯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